close
人活著就是辛苦, 卻不能過得好苦
沒錢就簡僕, 別人不如你意就別理他, 某人不被你所完全佔有就珍惜你能有擁的部份
怎麼要那麼辛苦?
怎麼要讓自己那麼苦?
我覺得,有時候人根本分不清甚麼是苦甚麼是樂
過份縱容自己去享樂, 到最后剩下的只有苦
Y小姐長說她很喜歡找我吃飯~因為我只要吃東西就覺得很愉快
還能感覺愉快是好事......她應該很喜歡找你hea吧
跟喜歡的人吃味道不錯的飯還可以暢所欲言,怎會不愉快!?
她喜歡,不過她不是常常有空~不過大家希望一個月能有一次~
我也喜歡啊~我喜歡朋友覺得舒服
那你自己舒服嗎
我會讓自己過得舒服
不過我是寧可自己不舒服啦~
因為我只要喝個奶茶,吃個雪糕,就甚麼都OK了
讓自已舒服是很重要的事, 讓自己愉快也是同樣重要
我是指~如果一定要有一方不舒服啦~可以的話,當然是大家舒服大家愉快
因為你還有欲望, 有欲望才會感覺快樂
無欲無求,真的好嗎!?
不能算好, 但至少不壞

你有看過劍心嗎, 裡面有一個叫宗次郎的人
宗次郎是常笑的那位~只會笑
他曾經問過劍心, 為何不救他
為何每次在我需要人救的時候, 都沒人救我?
然後像宗次郎一樣, 還不是好好的活下來, 結論是, 人即使沒人救, 還是可以活下來的
其實劍心當時給宗次郎的答案是很任性的, 我記得好像是, 我會救你, 又或是當時如果我在, 我會救你, 之如此類的
但問題是, 你當時就是不在啊
在不再需要的時候才出現 = = 這種東西其實挺討厭的 = =
但是,到底要不要原諒當初沒有及時出現的那個人呢!?
其實, 談不上原不原諒
因為當初他不在, 也不是他的錯
兩個人當時還未遇上, 是天意
不能怪誰
但是反覆想想, 他是有他的目的, 但不能否認他也是個有心人, 有心幫人
只是, 當初我需要被救時沒出現的人, 不要現在說要救我
而說到跟愉快和執念的關係
就是自救的過程中, 早已放棄了一些曾經以為很重要的東西
放棄以后才知道, 其實是不會死的, 甚至連傷心也不會

我還是只能點頭呢,有些事是不是裝作了解的 @..@
的確每個人的想法, 都不是別人能夠理解啊=v=
我心目中,只有物理性傷害能讓人死的~!!
能"明白",不等於能"理解"
就算在自己心中模擬一次,也會錯失了重要的環節~

這也是"自然"安排的 @..@
是的, 所以, 不能心生怨恨, 過去了就過去
我倒是覺得~要到甚麼程度和要怎麼去解決 @..@
身外之物 = = 隨緣而去吧~
你是指, 心中的孽障?!
每個人心中都有孽障吧 @..@ 雖然我不是很懂, 但是身為宇宙間的智慧生物,甚麼都會有點的
老泥, 倒刺之類的~大家都會有
還有指甲中的污垢
頭皮~腳臭
多少都會有~~不能儲太久~~對身體不好~~但儲一下下也沒關係吧 @..@
而且即使把它們清走了, 還不久還是有新的出現
是啊~會有~才是正常的 @..@
六祖慧能有云: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要不藏污納垢, 先把肉體放棄吧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可以稍為解釋一下嗎 = =
故事是慧能的師傅要傳位給弟子, 就要他們說出心中的道
慧能的師兄說: 身是菩提樹, 心是明鏡台, 時常勤拂掃, 莫使惹塵埃
意思是, 我們的身體像菩提樹(菩提樹是佛門的聖樹, 亦是一種昆蟲不會寄生的樹) , 心靈是明鏡台 (即是像明亮的鏡面, 能看透世事)
我們要時常打掃, 保持清明, 不要讓身心被沾污
然后慧能說的是: 菩提樹本來不存在於世(喻意為佛祖真身) 明鏡是在我們心中(不是實物-台, 存在能觸摸)
既然兩者都不在塵世中打混, 又何來被沾污?
即是說, 遁入佛門, 看破紅塵, 即使肉身存在於世, 我們心中有佛祖, 就不被沾污
而至於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是甚麼你就不要問我了, 因為到現在我還未能參透
所以"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你是參透了!?
能理解, 也能用自己的文字去解釋給別人知道
距離參透還有一段距離, 但至少是走在參透的路上
那"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故事,你能說說嗎!?
色是指人類的五感
以及思想及法度
而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意指, 人的五感是色, 色指色彩, 色欲, 顏色等等.
我們是憑著五感去感受世界, 把世界描繪出來
所以綜合來說是色, 我們有色, 因為我們存在, 但如果我們遁入空門, 這些感覺所描繪的紅塵就不再是我們所見的紅塵
紅塵一切都變得不重要, 像快感, 財富, 家庭
而在空之中, 我們不是一無所有, 我們有悟, 悟以后會到達另一片天地
我不知道是指極樂, 還是往生, 還是佛祖身邊
也可能是同一個地點吧
遁入空門, 空之中也有色?
這一點我還未想通
空之中的色是怎樣厘定?!
而另一個我能理解的是, 五感和紅塵是我們的色, 到頭來還不是甚麼都沒有, 變成空
而空是一無所有, 所以我們可以用心感受各種色, 但因為佛家中定意了色是五感
所以我不能太主觀去分析這句話
色=五感 @..@ 空=一無所有 = = 五感 = 一無所有 @..@ 而且是恆等式
不過~第1個色和第2個色,也許是不同的東西!?
沒有聽你說之前~我沒看佛經,對佛家也沒有概念~
當時我覺得是"有等於無,無等於有" @..@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佛家說的話, 很多時候就是有說等於沒說, 只有靠自己悟
對啊~ 有等於無,無等於有,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或是其他任何相對的事 @..@
如果是相等的,那就不用想太多了
色和空,到底是哪裡相等呢!?

我有看過一個貼在某佛壇的橫聯"心無罫礙便是佛" @..@
所以我們都成不了佛啊
這句比較好理解
不過啦~成佛有比較好!?
我不知道
其實我覺得2者都很好~甚麼都很好~
只要時機到了緣分到了,你就會成為時機和緣分做成的那個模樣
也許有天真的到達心無罫礙, 就會自然成佛吧
不是我們能選擇的
我在想啦~一天只要我們會餓會睏,就已經無法成佛了
那是因為我們受肉體的限制
其實是我餓了
可是會餓,其實也很好呀
人生下來就會受肉體限制 @..@
就如要有文字才能將道理描述出來~
所以, 人間道才是六道之一, 我們來, 是受苦, 也是修練
不過,其實苦也是樂 @..@

有時候我也會想~孽和業的關係 @..@
我信今生發生在我身上的惡, 是我上輩子作的孽
而我今世要做的是, 還掉
不還給誰, 就還給自然
而今世作的業(好事), 是作給自然
因為我的肉體活在自然中, 我就是傷害自然
這一點我也無法避免/改變
所以我也只能為自然儘量能做的就做
跟別人競爭而傷害了人, 頂撞父母而傷害了他們等等
不獨是說環保, 還有生物之間的感情, 都是自然的一部份
聽過一句話: 萬般帶不走, 惟有業/孽隨身~
罪孽
但又其實~孽和業的分別,又在哪裡呢!?
孽是指種下的罪, 或是惡緣吧
貌似我跟M先生之間現在有惡緣
而業, 是指結緣
像, 我和你之間, 也是結了緣的
而我們之間的緣, 不是惡, 但也不儘是好
要好要壞就要看我們自己
善緣, 就是幫助需要幫助的生物
其實我覺得"不善也不惡"是最好的
中庸很重要
應該說不能心存惡念
但也不能讓自己死在別人的惡念下
或者該說是不能以惡念行事?
不能存惡念啊
即使心生惡念, 也要化解它
而不是壓抑或是隱藏
惡念是要開解化解的, 不然它會像霉菌一樣, 在看不見的地方繁殖
剛才我就在想~惡念是生出來還是本來就有 @..@
其實,沒有惡念,人就會愉快吧!? 不存惡念於心
惡念能給人帶來快感
快感是其中一個帶來愉快的途徑, 但絕對不能帶來平靜
如果愉快和平靜,我覺得平靜會是一個更讓人感覺舒適的狀態~
如果快感是一個高峰,那麼2邊都是下坡的路啊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城 揚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