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花果
 
quote<
  無花果其實並非無花,只是其花托肥大而花朵細小,才惹人誤會。無花果亦非只有乾品,新鮮摘下來可當水果吃。只是香港距離無花果產地太遠,大家無此口福而已。
 
  無花果別名文冠果、奶漿果、文仙果,根據藥書所載,它用途甚多。《滇南本草》謂它「主清利咽喉,開胸膈,清痰化滯。」《本草補遺》指它「五痔腫痛、煎湯頻薰洗之,取效。」
 
  本地人每逢煮湯必加數枚無花果,這做其實十分有飲食智慧。根據研究,無花果可加速傷口復原,對於消化道潰瘍頗有療效。此外,無花果含豐富抗氧化物,具有抗衰老的作用。
 
  民間驗方亦常用無花果,無花果鮮吃,可醫痔瘡出血。大腸癌患者用此方也有輔助醫療作用,因為無花果所含的果膠和纖維,遇水會膨脹,能吸附腸道內的有毒物質。
 
  無病無痛的人吃之,亦有排毒的保健作用。
 
  與蘋果相類似的是,無花果也有雙向調節腸胃之效,脾虛泄瀉的人吃之,可以止瀉,相反,便秘的人吃它,則能潤腸通便。鮮果或乾品一樣奏效。
 
  將無花果焙乾磨粉,時常服用,有助胃潰瘍癒合。不僅如此,果肉更含鈣、磷、鎂、銅、錳、鋅、硼等多種人體必需礦物質和微量元素。下一次煮湯,可別忘記這「健康大使」。
>unquote
 
無花果的名號,似乎讓她被人誤會了。
喝著無花果雪耳紙包飲料,我想到了花與果。
有無花有果的植物,也有有花無果的植物吧?
花是甚麼果是甚麼?花是上一朵花的果,果是下一個果的花。
所以沒有花又何來果呢?
而事實証明,無花果,只是"花托肥大而花朵細小",才讓人以為她無花。
而事實又証明,開花而不結果的植物是存在的,就如紫花酢醬草那樣。
不結果就要絕種了嗎?紫花酢醬草卻沒有擔心過~
依然快快樂樂地繁殖得漫山遍野 =w=
 
看一看,看不到花,就說她”無花”。
沒有果實,就說她無法繁殖。
而另一個事實是,自然界沒有讓”時間”就這樣停下來。
沒有果實就讓鱗莖隨風飄揚,花不夠大就長一個大型果實 =w=
 
花是甚麼果是甚麼?
花是用心灌溉栽培,果是耐心準備迎接。
然後有一天,枯萎了或是結果了也好,過去了的時候都不是白費。
btw 無花果雪耳好喝(姆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城 揚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