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內容有,不喜勿入※ (誰還沒看過《千與千尋》啊 = =)
 
第一個進入我腦海裡的想法是︰現在的人以為有錢就不用有禮貌、守規矩 = =
第一幕是千尋抱著送別的花束跟媽媽說「居然第一次收到花就是告別的花」,媽媽說「上次生日不是收到玫瑰嗎」
感覺上媽媽不明白這個告別花跟那個生日玫瑰對千尋來說的意義並不相同。
 
再來是爸爸媽媽不聽千尋勸阻硬是要走進隧道中。
這是可以理解的,有好奇心也不算是壞事,但當去到食店裡看到食物之後,叫一叫沒人出來就逕自坐下進食,還說「一會有人出來付錢就好了,他要幾多都給」,實在是太沒禮貌了 = =
現在的大人都是這樣嗎?
 
然後就到千尋被白龍所救,白龍告訴千尋「在這裡不工作就會被湯婆婆變成動物」,並且指點前往煱爐爺爺處找工作~
爺爺說「不要以為好玩就隨便搶別人的工作來做」
然後爺爺給了小利一個炭燒蠑螈,讓她帶千尋往湯婆婆的辦工室向她要工作。
婆婆當初不肯就範,但聊一聊之後她的寶寶(孫兒?)在吵,千尋發現了她的弱點,於是連連進逼,最後逼得湯婆婆和她簽下契約。
不過湯婆婆奪走了「萩野千尋」這名字,為她取名「千」(日語中千在"千尋"當中跟獨立的"千"發音不同)。
幸好白龍早就知道湯婆婆的技倆,所以先一步讓千尋把記有名字的卡片和平日所穿的衣服收好,以防她無法想起名字。
 
受僱的千尋被巧合安排跟著小利做見習浴堂服務員,從一開始被提醒「你不跟鍋爐爺爺道謝嗎,他幫了你耶」、「連門都不敲,來了個不懂禮貌的女孩」,千尋就學到了要感恩要有禮,還沒有適應新環境就要開始努力工作,連抹地都會跌倒,又被故意推去做特別粗重的功夫,更被其他共事的人欺負,甚至被逼獨力招呼大家都不願意招呼的客人——被誤以為是腐爛神的河神(不過湯婆婆也沒有丟下客人,她堅持到把"腐爛神"交給千尋後才走掉),千尋都堅持著做到了,招呼"腐爛神"的時候還很貼心的為他加水了(心)
也由於認真幫忙"腐爛神",誤打誤撞讓他恢復河神身份,因此得到了河神的丸子。
多次與無面男的相遇,向他點頭致意、打開門留一道縫讓他進屋、一度接受他的好意,導致了後來的事件——無面男大鬧湯屋(事件名稱是我自己亂掰的~XD)
 
無面男事件中間還穿插著白龍偷印章被攻擊後受重傷,千尋把要留給父母的河神丸分了一半讓他吞下,結果除了印章,還吐出來湯婆婆放在他肚子裡藉以控制他的蟲子,這時候湯婆婆的孿生姐妹——錢婆婆藉著印章現身了。
送還印章之前遇見了小利,小利通知千尋無面男要她過去招待,千尋明白這件事無論如何要先解決的。
沒有其他辦法,所以千尋把剩下的河神丸子塞進無面男的嘴裡,讓他吐掉引發他俗念的3人。
全吐掉之後無面男又恢復原樣了,小利說「留在湯屋會讓他(無面男)變壞」,於是千尋帶著他一起踏上送還印章的路。
被變成胖老鼠的湯婆婆孫子和被變小的烏鴉也跟上了,在路上小烏鴉想抓著孫子飛讓他不用走路,但因為胖老鼠太重了 )==( 所以小烏鴉沒法子繼續抓著他飛,胖鼠就自己用4腳走了,千尋願意讓他們伏在肩上,胖鼠拒絕而堅持用自己4腳走(拇指)
 
到了錢婆婆家,胖鼠像要做回以前沒做過的運動般,一直在一個轉輪當中不停跑,累了就停,停夠又跑,和千尋聊一聊,錢婆婆就讓無面男和胖鼠幫忙她編織~後來千尋要走了,也帶著胖鼠和小烏鴉,而錢婆婆則主動建議無面男留下來,有一個歸屬的無面男看來超高興的 =w=
 
白龍去湯婆婆家迎接千尋回去,千尋終於要面對最後的挑戰——在一堆豬中挑出自己的父母,以解除詛咒(魔法?)。
不用說都知道~千尋成功了 =w= 然後一家三口回家去,happy end~
==================================================
感想時間~前不久才發現: 留在腦海裡最深刻的畫面,都與個人最重視的事物相關 (廢話)
最觸動心靈的,大部份與個人的深刻經歷有所關連~
但要真正的「看電影」,就應該把整齣影片記起來,再慢慢的思巧分析。
朋友跟我提過~白龍請千尋吃飯團,是代表著受了極大委屈後被安慰,因為由千尋向湯婆婆要工作到白龍請客中間的時間太短促了,我的感受不算深 = = (不好意思,我感受性是比較弱Ora|||)
對我來說,這個電影最好的地方是,千尋初到湯屋,被逼去工作被欺負但有認真勤力工作,遇到各種幫忙,學會了感恩,到最後有自己的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另一個好的地方是,湯婆婆法力強大,地位崇高,但她也不能對願意工作的人下手~
就是說: 湯屋是個只要願意工作就能待著活下去的地方。很多的外來人在這裡忘了名字(我猜啦),安於待著活下去的生活,但受白龍指點的千尋沒忘記自己的目的——救出父母,回去人類世界。
個人取得的含意是「生活必須努力認真,而在投入生活的時候,也不要忘記自己的各種想法和希望」
在金錢掛帥到處商人的世界(湯屋)裡,不認真工作就會被變成食用動物(萩野夫婦變豬),但是認真努力投入工作就有可能失去自我(被湯婆婆奪去名字),因此必須保留起一部份的自己(舊衣服和寫有本名的賀卡),在必須的時候回想起來。
另外有一幕是千尋憶起與白龍的相遇,而白龍也憶起自己本來的身份,那一幕與其說是象徵男女感情(憶起邂逅),不如說是個人與「根」的連繫,簡而言之是「不忘本」、「飲水思源」。
==================================================
實在是很有意思~用奇幻的手段去寫現實的故事 =w= 這大概就是童話的厲害之處 (拇指)
真的很值得看,猶其是剛出社會的朋友們 =w=
在一個陌生的神怪世界當中千尋一個小女孩尚且能夠忍受委屈地努力不懈堅持自己,處在自己熟悉環境中的我們是不是能夠再更努力一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城 揚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