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我來說,環保是一種概念。
而認識環保,應該從"太多"和"太少"開始。
太多和太少都屬於比較值,而所謂比較都有一個基礎標準,作為太多太少的基準,我將其定義為「所需」。
餓了要吃,累了要休息,睏了要睡,這就是所需。
不過還有比較心理層面的所需,但個人感覺有點複雜,所以就先擱一旁,從簡單的開始。
 
以進食為例,需要吃東西是因為餓,所以吃東西直至不餓就算是滿足了所需。
在進食這方面,超過了不餓的程度,基本上就是「多」了,再下去就算是「太多」了。
 
曾經很糾結(其實現在也在糾結)怎樣才是太多怎樣才是太少??
家人曾說: 吃東西就是要吃到飽,當然太飽就會辛苦~所以不要吃太飽就好了~
但是想一想,飽這種感覺,其實是胃部與大腦之間的溝通,並不是我們身體真確的需要。
 
我們需要吃東西以補充身體力量,但我們不需要吃太多或太貴的食物。
我們需要穿衣服以保持身體溫暖,但我們不需要穿太華麗考究的衣服。
我們需要娛樂來調劑生活,但不需要無時無刻都在玩樂。
我們需要工作來獲得生活費,但不需要不擇手段的獲得財富。
 
諸如此類的例子,能展示想要和需要之間的關係~ 但是真要明白,必須要經過體會和思考。
沒人知道怎麼才是多、怎麼才是少,怎樣才算足夠。
 
如果能在購買物品前都先思考一下是想要還是需要,而放棄一部份的"想要",其實已經是對環境的一種幫忙了=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城 揚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