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覺,除了是身體的,也是心靈的。
第一次聽說「只要你覺得快樂就好」,感受了一下,知道了甚麼叫快樂。
一段時間之後,第二次聽說「只要你覺得快樂就好」,再次感受了一下,發現自己並不理解甚麼叫快樂。
在不同的場合再三聽聞「快樂」二字,再三的感受之下,出現了混亂。
然後,最近一次聽說這句話的時候,思考了一下,終於明白「只要你覺得快樂就好」的「快樂」到底是甚麼。
也許這是一種糾結,但是解決了一個問題,才能繼續去解決另一個問題,或是去解決與之相關的其他問題。
作為人類,總有些時候會分不清,身體快樂與心靈快樂的差別。
身體快樂,簡單不過,任何未經思考直接經肉體反映的感覺,都只是身體快樂。
在思考過後才確定的快樂,才能算是心靈快樂。
有人在想通某些問題時會覺得快樂,有人會在讀到一本好書時覺得快樂,有人會在想出有趣的點子時覺得快樂...這些才能算是心靈的快樂。
如果說「只要你覺得快樂就好」的「快樂」是肉體快樂,那這句話就應該解讀成「你就去放縱你的本能和獸性吧」
如果說「只要你覺得快樂就好」的「快樂」是心靈快樂,那這句話就應該解讀成「你就去想清楚甚麼會令人你覺得快樂,然後去追尋那些事情吧」
 
9月3日上午追加:
為甚麼憑思考或想能夠得到快樂的算是心靈快樂??
思考是一種過程,跟跑步游泳一樣,是一種與身俱來的本能,只是她所來自不可見(除非切開身體 = =)的器官,和那種很直接能看到運用成果(e.g.移動手腳)的本能不一樣~
如果成天坐著不移動,手腳和漸漸僵硬失去活動能力,思考也是一種,只要三天不動,腦袋自會空空如也,而你也無法察覺她空空如也~XD
跑步游泳得鍛煉讓身體疲累甚麼積累酸楚,但回恢後的感覺卻是非常美妙~
思考其實也一樣,嘗試解難、失敗、失敗、再失敗,很累,再嘗試,最後成功(也可能是失敗啦,不過失敗後要重來 =w=),然後腦袋筋疲力盡了,睡一覺,醒來後又是神清氣爽了 =w=
最回到上面的問題:為甚麼憑思考或想能夠得到快樂的算是心靈快樂??
很簡單,因為思考所影響和涉及的不是有形的東西,而是一種以「心靈」一詞來概括表達的無形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城 揚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