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1月02日,網路上舖天蓋地都是對2013年的期待和對2012年的感觸...
人做我做,並非好事。但如果有自己的理由,或者做了會開心,那做做也未嘗不可。
=======================================================
以下~可算是我對2012年後半年的總結和感觸(其實也包含一點抱怨 =3=)
幾年前就有去了解自己的念頭,但真正實行以及順利實行,其實是在2012年後半才開始...
說來慚愧,有人說過~一般人~只有在遭逢”巨變”後個性才會改變,才會深深反省~我想我是無法否認:我只是一般人一枚(或者像另一位人士所說的,比一般的人不一般,比不一般的人一般=>奇怪的說法)
 
最初,我覺得應該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
然後,周遭的反應讓我改變初衷,認為不應該說出自己的想法。
再來,遇到了希望我能說出真正想法的人。但那個時候我已經不知道自己的想法是甚麼。
我視此為某種功能障礙。
如果沒死,那還是要生存,所以我和這個功能障礙一起活下去。
不想用「我」和「功能障礙」將兩者分開,因為「我」的確有「功能障礙」。
所謂事出必有因,千絲萬縷但也千遍一律,不同的是我是功能障礙,而不是機件損壞。
如果某種機件損壞了,那就必須更換零件才能修復。而功能障礙雖然與之相類似,但只需要作出一些些調整,就能恢復如初。
調整的工作是漫長的,尋找自我也一樣。
不過奇妙的是,找到的時候雖然感覺如獲新生,但只有回頭的時候,才會發現已找到,而不會在找到的時候發現。
有所謂”變幻原是永恆”和”萬變不離其宗”,一個人怎樣改變,只要是繞著明確的中心,無論怎樣都還是那個人。
但如果掌握不到重點,那只會顯得搖擺不定。
我曾經害怕改變,不知道自己那個樣子是不是已是”最好”。有那樣子的擔心,只是自己沒自信。
而現在我知道,無論去哪裡,無論做甚麼,都沒有甚麼值得害怕。
死,每個人都在”死”,只差在還剩下多少時間。
困難,人生在世誰沒有困難~能解決的才是問題,不能解決的就只是煩惱而已,只要調整心態就能解決。
寂寞,人格分裂的其中一個理論是,高階人格能知道低階人格做過甚麼想過甚麼,但低階人格則無法知道高階人格的各種。同一人產生的兩種人格尚且無法確知彼此的心意,何況是兩個不同的個體?? 所以說寂寞是人皆有之,但是人類的數量也不見得因此而減少,所以明顯這不是甚麼嚴重的問題。
不捨,天下無不散之筵席,如果小BABY多看電視應該3歲就會說了~佛學有言其中兩苦就是”愛別離”和”求不得”,如果別離的不是所愛,要好聚好散又有何難??所以問題是”愛”,或更正確的說,自身怎樣去處理”愛”……
人很容易將愛與欲望纏於一起,但其實愛和欲望本身並非一家,只是自私的心態將兩者”自然”的混為一談。
人有欲望是很自然的,人有愛也是很自然的,兩者的不同在於:愛是由自己出發,向著別人,欲望也是由自己出發,只是最終也向著自己。
曾經我會有”很想買XXOO給某人”的想法,這是一個經由送禮手段達到自我滿足的欲望,但這同時也是出自”愛”。
只是這種愛真正的對像並非所愛之人,而是所”愛”之人對自己回饋的”愛”。
很簡單。
有付出愛的”欲望”,亦有被愛的”欲望”,也很簡單。只要認清這一點,那再去處理愛和欲望就不是甚麼難事。
欲望,另一種說法就是”求”,欲望沒被滿足,另一種說法就是”求不得”,為甚麼會為此而苦,相信大部份人都能明白。
相似於”求”,還有另一種情況是”需”。
需要是一種不能缺乏的東西,先於思考,身體就會發出訊號讓你知道自己的所需。而祈求的事則絕對不是本能,絕對不是物理上所必需的。
只是這是否「心理上」所必需的?這必須要花點時間想清楚。
但是就「心理上」而言,其實並沒有「必需品」,每種「必需品」都有「替代品」,只要用者明白怎樣將到手的材料處理成符合「需」「求」的模樣。
因此「心理上」沒有必需品,卻有必需的技術,視此「技術」為必需品也不為過。
必需品之所以是必需,是由於某些需要沒得到滿足,人就會死,通常缺乏物理上的必需品,肉體會死得很快。但其實缺乏心理上的必需品,靈魂同樣會死得很快。分別是靈魂暴靈在空氣中是透明的(或許不能暴靈在空氣中),而”肉眼”卻能捕足到”肉體”的影象。
要說哪一邊比較強壯/穩定/堅固,其實兩者性狀都不同,根本無法比較。
不過可以知道的是,配成一對以後,物就成為物了。不論是動物還是植物,甚至是我們所說的”死物”,其實都是一種存在,也許我們可以說剪刀或桌子沒生命,但我們並不肯定他們沒有靈魂。
只是我們沒法感覺到而已。不能說自己能力不足就否定有超越我們想像的東西存在。
好。說太遠了。
我猜2012年的感言是到這裡了。遲了兩個多月才完成,也真的是有夠遲了。
網誌是種類似記錄/日記的東西,如果不再需要記下甚麼東西,我猜其實這網誌也沒甚麼用途了。
不過,就這樣擺著也不見得會有甚麼不好之處,所以就隨他去好了。
2012年,見識過不少事情,也過得不錯,有好也有不好,沒甚麼不愉快的,沒有發胖也沒有吃得太多也有堅持運動(笑)
2013年嘛,繼續舒適開心自由自在,自我鞭策,約束,欣賞,了解,我想也會是一個不錯的年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城 揚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