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頭一看, 會發現自己的生態跟幾年前完全不同了.
作息時間:
早上-06:00-08:00之間起床
中午-12:00-14:00之間會有30分鐘-1小時的午睡 (笑)
晚上-22:00-00:00之間就寢
食量:
上午-溫水一杯(約300ml)+兩片蜜糖麵包/(假期)一碗瑤柱麵/一碗蝦子麵/三碟剩一半的點心[和爸爸分享]
中午-半碗飯/一碗瑤柱麵/一碗蝦子麵/兩個麵包+水果/(假期)一碗米線/一碗意粉+水果
下午-半杯(約100ml)咖啡(選擇性)
晚上-半碗飯/一碗瑤柱麵/一碗蝦子麵/兩個麵包+水果
===========================================
被埋怨過太早睡早起, 也被質疑過食量太少, 但我自己的體會是: 要看清楚自己身體真正需要的東西及分量.
1) 這麼早起會睏嗎 ?? 不會, 因為晚上睡很好, 時間很足夠.
2) 這麼早睡睡得著嗎 ?? 睡得著, 因為早起 XD
3) 吃這麼少不會餓嗎 ?? 最初3天晚餐吃這份量, 到夜半覺得餓, 3天過了, 就覺得睡很好 (拇指)
4) 吃這麼少不覺得是虐待自己嗎 ?? 吃得少不等於吃得差, 如果總是嫌這嫌哪, 就算食物再好吃也無法誠心細味.
(我還是會去吃好料, 只是不會吃到飽, 而是吃到夠)
5) 吃得少又睡得少, 不是一整個精神萎靡又病厭厭嗎 ?? 如果你有注意我飯餐減量和早睡早起前後的模樣, 你就會知道到底會不會 :)
老實說: 早睡早起之後, 生病和肚子痛的老毛病減少了, 而在開始飯餐減量之後, 空腹喝牛奶會輕瀉的情況完全消失 =w=
也很老實說: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早睡早起, 因為那是要經過訓練, 以及要配合體質. 而我的體質剛好就適合這樣.
所以有時候假期, 我會早在0530就起床了, 但到黃昏1830我還是很精神, 不過也會有1100-1300去午睡的情況就是了 :p
假期嘛, 就是要心情輕鬆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做自己:-)
===========================================
再來也要做一下2年前後身體檢查結果的對比:
年份: 2011 => 2013
(兩年過去了 [廢話])
身高(cm) 153.8 => 154.0
(已經一把年紀的水城還長高了0.2cm [可能只是量尺刻度有點厚])
體重(kg) 57.6 => 59.1
(可是體重卻增加了1.5kgs [默])
血壓(mm/Hg) 100/50 => 110/60
(血壓兩邊都增加了10mm/Hg, 不過那個下壓50mm/Hg還是一直沒搞懂是怎麼回事)
脈博(/min) 62 => 60
(在線上找資料時看到: 脈博一般跟下壓一樣/相若, 所以那個50可能是測量時被一些沒注意的因素影響了, 不過都在正常範圍)
總膽固醇(mmol/L) 4.1 => 3.6
(只是, 雖然體重增加2kgs, 但總膽固醇量卻降低, 總算讓人家多少安心點)
高密度膽固醇(mmol/L) 2.0 => 1.9
(而總量降低, HDL-Chol卻沒太大變化, 就是說HDL比率從48%升到52%, 我會將此視為好的變化)
其實還有一堆看也看不明白的檢查和數字, 不過醫生評語說是正常, 那我就當自己是正常了:p
===========================================
但其實, 在發現自己有59.1kgs的那刻(就是大概1個月前), 人家就開始了減重.
雖說人家是野豬是軍糧, 但大神指明是要優質豬肉, 所以脂肪量和肌肉量必須要控制好 (點頭)
不啦, 其實是人家始終在意健康, 所以即使現在因為肌肉增加而令體重增加, 也不能與正常BMI相差太遠.
現在BMI是24.9, 2011是24.35, 2年前後都是超標了, 超了醫生判斷的健康標準.
醫生的建議體重是54.5kgs上下(BMI 23左右), 所以人家現在是重了4.6kgs = = 所以要以此為目標, 加油努力 !!
常聽人說不在意胖或瘦, 但其實該在意的是雙膝的負擔, 以致衣櫃裡的衣服更替.
如果體型維持在一個範圍, 那衣服就不用常常換. 如果體重不超過雙膝的負荷, 那能用腳走路的年頭就會更多.
有時候我也會常把錢放在嘴邊, 是一種習慣. 但其實生活就是跟錢息息相關.
生活當中, 健康與錢, 兩者都不能缺. 但為了心理健康, 錢就不用太多了, 也不要把"足夠"的標準定得太高.
不過健康可不同, 健康是越多越好 :-)
我不求長命百歲, 只求盡可能保持健康, 身心都是~
===========================================
有時候, 急遽的變化, 並非真的來得那麼急遽, 通常只是事前沒注意到, 才有此感覺.
像健康, 像人際, 像氣候, 其實每個事情來之前都有預兆, 問題是獲得訊息的人能否正確解讀.
===========================================
好, 又一篇與標題不符的雜談. 不過健康檢查出來, 各項指標都正常 [除了過重 )- -(], 那也是件值得愉快的好事 (拇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城 揚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