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首好歌, 讓我注意到陳小姐, 美麗的聲音和簡單的旋律, 非常的澄澈&動人.
而對我來說更深刻的歌名.
 
對, 還是會寂寞, 就算在離開小屋以後, 自己學會了建屋, 也能找到渡宿的暫居處, 上路之時, 還是會寂寞.
或者該說, 還是讓自己保持著寂寞的心情. 古今中外華洋外邦都一致確認: 人類是群體生物, 絕不能離群獨處.
沒有人會否認人類社會是因群體為單位有效運作著, 只是當群體有效的時候, 其實個體也在發揮著作用, 該說是群體和個體並沒有起衝突.
當一個人在群體中作用著, 他還是可以作為一個個體對世界/自己起作用... 好吧, 其實我說得亂七八糟. 簡單地說: 就是寂寞/獨處, 對世界/個人是有用處/益處的 (這樣寫不就好了 = =)
 
我有洗冷水澡的習慣, 因為我覺得蓮蓬頭隨時會沒暖水. 我有不吃飽的習慣, 因為我覺得隨時都會不夠錢吃飯. 姐姐常罵我多餘, 但我只是深切體會到: 世界上是沒有理所當然的.
但是失去"理所當然"的東西的日子, 又在何時? 雖然沒人能預知, 但我知道隨時會來.
雖然偶爾會覺得"為甚麼每個人都有他的粉絲", 而我則老是在回想"你對待人的方式完全是錯的, 你有今天完全是疚由自取", 但我也會想, 這應該是我真實的個性和現在身處的環境為我帶來的狀況.
 
過去已經過去, 我無法修正甚麼. 不過能夠有如此深刻難忘的教訓, 到現在還是無法釋懷, 也算是相當寶貴的經驗.
自從上學後, 我開發了"到處聊天"的新技能~ 不知是否我的樣子長得又笨又無害... 所以只要我開口, 很多人都會不知不覺說了很多 :)
也算得上是認識了新朋友~ 上至科主任, 下至清潔工, 每個我都可以聊上半天~YEAH~ 雖然可能很多人有這種技能, 但對我來說是新開發的, 就讓人家高興一下吧=w=
除了學校以外, 也在家附近認識了來自加國, 照顧附近流浪貓的阿姨~ 她說她喜歡我用的每個包包, 但很可惜那些包包都是少奶和CUBE不用所以給我的~ 與我的眼光無關 :P
但是不得不提, 由於她不太擅長粵語, 也不介意我的破英語, 所以在英語會話方面她對我的幫助很大 :)
雖然英語還是破破爛爛的, 但至少我有膽說了~ 以往我有統計每星期被問路的次數, 現在我統計的是每星期去問人家是否要問路的次數(笑)
(由於某些原因, 去問別人是否需要問路的活動暫停了, 不過遇到別人問路我還是會盡力告訴他們怎麼走)
 
而與以前最大的分別是, 我一再告誡自己, 心底話千萬不要說出口, 無論對任何人都是, 猶其是突如其來的.
因為心底話是一種完全主觀和傾向偏坦自身的感覺, 而突如其來的東西又是不理性的, 說出口以後可能會導致無法想像的結果.
也許, 我對這道理的體會來得太遲了, 也許, 因為我不是經驗主義者, 所以常等到有經驗才知道事情該怎麼處理 = = 也因此一般來說處理事情的手法都很糟糕...
還是那句, 過去已經過去, 所以我還是繼續向前看好了~
對於處理事情, 現在我是採取一個多數人會認為"不實際"的方法—只要不產生, 就不需要處理, 而且在預算當中也準備PLAN B去處理應該不會發生的事情.
不過我還是得承認: 我預算的能力並不好. 但是只要努力去做, 即使事倍功半, 還是有那一半的功, 其實已經功德無量了~ 阿彌陀佛 (合掌)
 
差點又離題, 沒錯, 還是會寂寞. 也許是由於去唸科學相關的科目了, 所以人也變得比較理性和傾向尋根究底去分析事件, 因此也試著去想為甚麼"還是會寂寞"?
雖然在想通原因之前必須先處理這種可能會令人失控的情緒, 但最後我還是在幸保不失(失儀/失禮/失控)下得到初步結論:
1. 寂寞是提醒人不能過份離群獨處的情感機制, 所以是人皆有之.
2. 由於是一種生物的反饋機制所以必須要保持平衡, 不能太多亦不能太少. 否則會失衡, 進入精神/情緒不健康狀態.
以上是客觀因素, 以下是主觀因素:
1. 個人情感上過份著重與人相處帶來的滿足/樂趣/sth like that(笑) 反過來說就是沒注重個人喜好.
2. 因為不清楚自己, 所以別人對自己的回應也含糊不清, 加深了"不被理解"的感覺.
3. 考試壓力大 (苦笑)
以上幾種原因當中, 主觀因素的第1點可謂重中之重, 由於我已找不到其他原因解釋那些總是揮之不去的"寂寞".
每個人都會有寂寞, 但同樣每個人都會有想要獨處, 或專注於自己手上事情的時間. 但最近我發現對我來說這些時間總是太長, 長到我無法集中下去.
又或者該說是我本來就不是個能夠集中的人—由於九型人格當中的9號總是集中力不足, 容易被身邊的事情分散注意力.
我在想: 如果真的有其他事情分散注意力是還好, 問題是... 不集中只是因為無法集中而不是因為有外來引誘... 兩種情況所揭示的狀態截然不同:
被外來引誘分散集中力, 就意味著對外來事物有一定程度的好奇, 這也可視作一種動力.
而如果只是集中力不足然後才去找其他事來做... 那情況實在是相當糟糕... 因為明顯那是能力問題 = =
一路走來, 雖然在可知和不可知的情況下得到許許多多的幫助, 但主要還是得靠自己的意願, 控制意願的其中一項因素是膽量, 影響膽量的一項因素是信心.
我有膽放下工作重投校園, 一方面是得到朋友的鼓勵, 另一方面我也相信自己的學習和適應能力. 但如果我的能力出問題了... 這實在讓我擔心不已 > <
除了能力, 基本上已沒有任何我可以仰賴的東西...... 但如果連能力都有問題, 那會讓人相當地不安 = = 而更進一步... 如果確認了不安源頭還不做點行動, 那不僅是愚蠢, 簡直是自殘/自虐. 因為不安讓人情緒和感情差到極點 = = 噢... 我現在心裡感覺就很差 = =
這時候要是與人對話, 會因為不想對話結束而開始說蠢話, 也因為想要與人對話而讓口齒變得不靈光... 所以在這種情況底下, 還是把自己藏起來比較好, 免得麻煩別人又讓自己出醜 (點頭)
還要更重要的是: 憑對話舒緩不安/不適, 有效期很短而且有原料限制(對像), 因此, 這只是一種權宜的手段, 而且還有副作用—減低個人處理&適應不安/不適的能力, 所以還是不要使用這個方法為妙.
 
這短短的一篇, 因為停下來做其他事而斷斷續續, 風格不統一, 不過總算是在農曆新年前完成 =3=
而現在 2nd semester 已開始, 所以還是回去忙溫習比較好.
雖然現在再次想通了寂寞是由於自己不重視自己的興趣和想法導致在自己腦內尋找樂趣的能力不足, 但我也必須承認: 這種狀況總是循環不息, 一次又一次落入不明白=>不安=>想通=>放鬆=>不明白的循環, 下一次被寂寞孤獨和不安咀嚼... 又會是何時?? 我幾乎能確定這個狀況會再出現 = = (不過我也希望自己能夠打破這個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城 揚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