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突然有種感覺︰所有人類都是自私的生物。
 
一些人看起來很偉大,一些人看起來很可憐,一些人看起來很混帳,一些人看起來很自在。
但不變的是:所有人都很自私。
 
自私並沒有不對。
雖然或會造成傷害。
 
當想到自己到底要怎麼才會覺得愉快,我總想到:身邊的人愉快我就覺得很不錯了。
聽起來似乎很偉大,但身邊的人愉快,其實為自己帶來的好處著實不少。
所以,還不是自私。
 
常常想到自己,然後想到別人,最後再回到自己,真的不明白那到底是甚麼。
但是偉大和自私並不是反義詞,所以既偉大又自私,完全是可以成立的。
可浪費地球大部份土地面積的,基本上只是「自私的蠢在」和「自私的混蛋」。
 
常被問到,說話前有想過聽的人的感受嗎?
通常都是反問回去,對方這樣做之前有想過我的感受嗎?
通常都屈服。
怎可能會不在意對方的感受?
怎可能沒期望過對方能在意自己的感受?怎可能想像到會因為感到受傷而被說成只顧一己感受?
 
自認為是受害者是不被允許的,所以無論何時都不要感到被傷害。
自責的深淵掉下去以後,基本上沒人可以自己爬上來,因此也不要輕易掉下去。
惟一能做的只有認真了解自己到底在做甚麼。
只有這樣才能知道各種行動所導致損失的代價——雖然時間過去這些代價也許會變得不再有價值。
 
因此,何不沉默下來,看看自己的私心,也看看別人的私心,再決定自己應該去滿足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城 揚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