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夢不須記 原唱:雷安娜 曲/詞︰黃霑
舊夢不須記 逝去種種昨日經已死 從前人渺 隨夢境失掉 莫憶風裡淚流怨別離
舊事也不須記 事過境遷以後不再提起 從前情愛 何用多等待 萬千恩怨讓我盡還你
此後人生漫漫長路 自尋路向天際分飛 他日與君 倘有未了緣 始終都會海角重遇你
因此舊夢不須記 亦不必苦與悲 緣來緣去 前事的喜與淚 在今天裡讓我盡還你

所謂好歌不厭百回聽,就是指這種歌吧~無論曲詞都經得住時日洗禮,雖然有時候音樂被嫌老套單調,但這就是那個時代的流行,現代人就不要那麼目中無人,好嗎?
=================================
舊夢不須記所說的是不須記住/牢記往日曾憧憬的事情。
往日憧憬但到今日仍是夢,那就是說夢沒有變成現實,也暗示主角正被現實所折磨。一般來說,”夢”字會讓人有”那是美好的”的感覺,所以夢是美好,現實就是不滿了。
逝去、死、失掉、別離,對一般人而言都寓意著悲傷,但只要真正了解當中的意義,其實並不是真的那麼悲傷。
”事過境遷以後不再提起”
”此後人生漫漫長路 自尋路向天際分飛”
”他日與君 倘有未了緣 始終都會海角重遇你”
這幾句是當中比較喜歡的。
事過境遷不再提起,歌名是”不須記”而不是要忘掉,兩者感覺相像但意義相距甚遠。不再提起並不表示要將這些舊事舊夢都丟掉,而只是不再勉強將它們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
人生長路自尋路向,在我看來意思是彼此各自向著目標前進,無論是情侶好,朋友好,同事好,親人也好,在人生途上有自己路向,比甚麼都好,即使沒有過得很舒適,至少會有掌握自己生活的感覺。
倘與君緣未了始終會重遇你,言簡意賅,時候到了自然會再見,無須強求。
一切人事都只是綠來緣去,我們無法控制,只能夠盡量做到不欠別人甚麼。
=================================
話說會想起這首歌,是由於偶然在電視節目裡,見到一位對我而言特別但已失去聯絡的人,先前因為意見分歧而互不連絡,後來因為丟失電話號碼而聯絡不上,而到這天在電視裡又知道怎樣可以找到他,不期然產生一種要去找他的念頭。
只是”舊夢不須記”,我想,就算去聯絡也是多餘的。(去把他借我的書還掉還比較重要)
不只是他,還有許許多多讓我記掛過的人,我了解到他們對我而言是有”歷史性任務”,而一旦任務完結了,他們多是無法留下,或者該說是我無法把他們留下,或他們不認為值得為我留下。
whatever,總之,緣來緣去,雖然不代表不珍惜,但是誰又有能力去改變其他人的意願?
我惟一可做的就只是衷心祝福...因為壞人是沒法子跟我做朋友的(毆)
這是我最奇妙的地方︰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城 揚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